2015年海峽兩岸檔案暨微縮學術交流會活動訊息

2015年海峽兩岸檔案暨微縮學術交流會定於10473日至104710日於大陸山東省青島市舉行,本年依慣例輪由大陸中國檔案學會主辦,研討會主題定為:「檔案、文獻的信息化:經驗、問題與方向」。本次會議將以「檔案、文獻數字資源的保存與應用」、「大數據時代檔案、文獻的收集與整理」、「數字檔案、文獻的技術標準、法規及規範」、「檔案、文獻資料的搶救、修復與安全保障」四大子題進行研討。

中華檔案暨資訊微縮管理學會業已籌組代表團,由吳學燕理事長親率十八位團員赴青島出席本次交流會,會後並將赴山東各處參訪青島市啤酒博物館、青島市檔案局、淄博市檔案局、泰安檔案局、濟寧市檔案局、山東省檔案局等,行程甚為豐富緊湊,將有助於兩岸檔案暨微縮管理相互交流。

    海峽兩岸檔案暨微縮資訊界人士交流始於19924月,當時由中華檔案暨資訊微縮管理學會前會長杜陵博士居中聯繫協調,開兩岸學術交流之先河,對岸初以中國檔案學會做為與我方中華檔案暨資訊微縮管理學會的對口單位,自1998 年起並邀請中國文獻影像技術協會加入交流,兩岸三會協議以學術交流及增進聯誼為主,不滲涉政治,即使在公文或論文方面有時難免受到環境限制,惟仍保留「各自表述」的方式,以貫徹交流的目的與精神。交流會所有的「會議」、「參訪」等活動安排,均以「客隨主便」方式由主辦單位決定。由於此為民間學術團體所主辦之交流活動,所需費用亦由出席的代表團成員在「對等」原則下部分分擔,以減輕主辦單位的困擾。兩岸多年來交流結果,甚有助於檔案文件管理及微縮資訊發展